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系新闻 >
 
我院陈功教授、程璐副教授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东盟法治论坛
 

2023年11月1日,第五届中国—东盟法治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立法机关、司法部门、高校、工商界、律师协会、仲裁协会及律所的近200名嘉宾,围绕“以法治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展开探讨,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法律法学合作交流。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功教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程璐副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1.jpeg

第五届中国—东盟法治论坛开幕式现场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克华在开幕致辞中称,“陆海新通道法律服务国际联盟”这一品牌将对重庆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具有深远影响。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在致辞中表示,以法治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要加大对包括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在内各方面法律制度的研究,加强法治实务合作,共同培育法律服务人才,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规则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陈功教授作为与谈人,对论坛上十五位发言人(包括三位主题发言人、十二位专题发言人)的发言内容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该分论坛主要涉及政界、实务界和学界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大家从“创新”与“实践”角度破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多学科交叉融合展开讨论。

首先论坛与会者均高度赞扬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并提议构建“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协同生态圈;促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集结和共享;以改革创新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赋能,亮出中国法治化建设成果的亮丽名片。与会者围绕“一带一路”投融资过程中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企业的社会责任、执法环境的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争端解决,以及“一带一路”法律查明、数据库平台建设和云课堂建设等领域展开讨论。

陈功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需协同开展针对投资方以及律所的专业培训,提升相应团队专业化水平;强化法律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对投资风险的预测;加强仲裁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和效率;实现从实体到制度的双驱动、线下和线上的双融合、政界、商界、实务界、学界的多方联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仲裁平台,促进“单一窗口”数字化平台的合作,以数字提单为引领,打造通关便利;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在线法务方面的合作,从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铺就共同发展繁荣之路。



我院党总支书记陈功教授出席论坛


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法治保障分论坛上,程璐以“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法治保障是一项系统性创新工程”为题进行专题发言。程璐表示: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法治保障需要规则创新、协作机制创新、以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在这场创新活动中,法律院校应当成为以科研促进规则创新、协作机制创新的前沿阵地,并为陆海新通道法治建设源源不断的培养和输送法治人才。并以四川外国语大学为例,学校的优势学科集中在语言类学科,有能力培养双语种、多语种外语人才,并能够打破院系藩篱,整合师资,集中语言、法学学科的优势力量,培养同样具有“语言+法律”复合背景的涉外法治人才。



我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程璐副教授出席论坛


五年来,“中国—东盟法治论坛”已成为重要的年度国际论坛,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界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与东盟法律法学界分享经验、交流互鉴的人文交流平台。依托该论坛,中国与东盟法律法学界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共同促进区域规则建设,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注入更多“法治正能量”。学校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教师受邀参与历届论坛,在助力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拓展多边、多元、多层次司法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我院参会师生代表

关闭窗口
 
   

办公室电话:65336130  辅导员电话:65313303 65360581 65327561  
地址: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区行政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