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系新闻 >
 
“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文化” 第十五届“法协杯”辩论赛总决赛 圆满成功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文化”第十五届“法协杯”辩论赛于2023年11月18日正式拉开序幕,初赛阶段从11月18日到19日,复赛及半决赛持续了近1个月,总决赛于12月14日晚上19点在东区宏文楼二楼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


1.jpg


本次比赛中,正方“父母不给我搞乐队于是来搞辩论队”与反方“6不了一点队”就“父母犯罪应该/不应该成为子女考公的限制”展开辩论,双方的观点各有特色,最终反方“6不了一点队”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肯定,获得了本次“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文化”第十五届“法协杯”辩论赛决赛的冠军,反方三辩张安馨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祝贺他们!

12月14日19点前,观众在门口的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凭票入场、陆续入座,期待比赛的开场。


2.jpg

入场签名墙

比赛正式开始前,主持人介绍在座的各位评委嘉宾,他们分别是:重庆第一家民办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重庆钧儒律师事务所,蒋伍季律师;北京市隆安(重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律师,戴知毅律师;重庆秉中律师事务所,向文香律师;我校我院法学系优秀教师,唐海东老师;法学协会指导老师,宋姝老师。介绍完各位评委后,主持人开始介绍双方队伍并让他们入场进行自我介绍。

现场评委老师


4.jpg

选手介绍

比赛正式开始,双方一辩就辩题引出立论,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随后展开盘问环节,双方队伍有来有回、质询有力、辩论有理。在自由辩论阶段,反方三辩发自内心地提出并呼吁社会及我们应该对那些因父母犯罪容易受到歧视的孩子们给予足够的关怀与保护。她的言语十分深入人心,在场的观众纷纷开始鼓掌,她思路清晰、口齿伶俐,给观众和评委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jpg


最后双方四辩进行结辩。反方四辩提出,公务员的个人纯洁性应是个人内心和个人品行的纯洁性与其父母是否犯罪无关,而对政府的公信力的判断应该基于政府机关的行政能力而非就职人员的家庭背景。如若因为其父母犯罪就限制了一个人的考公权利,则会有失公平,与我们追求的社会公平正义相悖,而我们应该对这些受父母犯罪影响的子女提供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走出阴霾,迎着春风,向阳而生;正方四辩指出此处的公平应为社会及公民的公平,而非指个人,而言论对于政府和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这样的社会现状下,政府需避免言论的负面压力从而对此类犯罪父母的子女采取考公限制。从职位上来看,公务员事关国家公共资源安全,需要严格控制选拔标准,政府应避免承担此类有严重后果的风险;从人与人的关系来看,只有限制犯罪父母的子女考公,才能减少社会的舆论和大众的指责,缓和大众情绪,从而保护犯罪父母的子女,减少了社会对他们的歧视,并巧妙地稳定了社会关系。


6.jpg

比赛现场


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就辩题向场上选手提出问题,大家都积极踊跃、举手示意,现场提问的同学都非常清晰地陈述了问题,选手们认真倾听并做出相应回答。可惜提问时间有限,更多的问题希望大家在赛后与其他同学讨论,延伸出更多的思考和答案。

7.jpg



观众提问环节


评委点评中,各位评委老师对双方选手们的表现都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参赛选手们的未来发展怀有期许。其中蒋伍季律师评价正反方都是基于对社会有利发展而展开的辩论,都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同时基于选手们的突出表现对未来法律架构的发展充满希冀。戴知毅律师希望选手们能在辩论赛的“小房间”得到锻炼,磨练出优秀的个人品质能够走出“小房间”,参与“小房间”外的大世界运作。宋姝老师和唐海东老师结合个人经验,为选手们提出了建议和新的思考角度。


10.jpg

评委点评


颁奖环节,分别由蒋伍季律师、戴知毅律师以及向文香律师为本次总决赛的冠军、亚军及“最佳辩手”称号获得者进行颁奖。恭喜他们的辛苦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




获奖选手和颁奖嘉宾合照


14.jpg

评委嘉宾、选手及工作人员大合照


本次“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文化”第十五届“法协杯”辩论赛共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每个参赛选手的努力和头脑风暴都非常可贵,辩论赛锻炼了参赛选手的思辩能力、表述能力及应变能力等优秀品质,拓宽视野,同样在决赛给大家带来一场激烈的视觉盛宴,理性思考之间的对碰。感谢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和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法学协会各位工作人员的辛苦筹备和安排,第十五届“法协杯”辩论赛总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办公室电话:65336130  辅导员电话:65313303 65360581 65327561  
地址: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区行政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