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系新闻 >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民事责任”研讨会于我校顺利召开
 

12月23日,由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四川外国语大学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承办的“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民事责任”研讨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辽宁大学、深圳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成渝金融法院、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图片1.png


图片2.png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祝朝伟,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林移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甘培忠、周友苏、冯果、邢会强、侯东德出席会议。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伟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图片3.png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祝朝伟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以及诚挚的感谢,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基本情况。祝校长指出,证券法学研究会将研究国内法律问题和国际法律问题紧密结合,这对于平衡本土化与国际化关系,以及合理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解决国内实际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探索如何处理这一关系对于推动国内法学研究与实践具有深远的影响,并期待本次研讨会能为此提供富有启发性的讨论与见解。


图片4.png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对与会嘉宾来到重庆参加本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当今证券法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对于推动法律理论研究和实务创新均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研讨会与会嘉宾深入讨论,共同为解决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民事责任问题建言献策。


图片5.png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在法学领域的贡献,并对其在推动国内法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所展现的积极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郭会长指出,依法追究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民事责任是证券违法行为立体式追责的重要一环,也是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的重要措施。希望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能够为此提供新的视角和深入见解,为学术发展与法治建设贡献更多精彩成果。


图片6.png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林移刚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的基本情况,强调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法律+外语”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林院长对各位专家领导对川外法学院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为推动法律教育事业的进步作出贡献。


图片7.png


会议上午的主旨发言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甘培忠主持。


图片8.png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周友苏教授作题为“内幕交易与操纵市场民事责任可行性及制度设计路径思考”的主旨发言。


图片9.png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肖伟作题为“内幕交易行政处罚与刑事制裁中的推定法律问题研究”的主旨发言。


图片10.png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冯果作题为“利用信息优势市场操纵行为的要件检视——以主观要件的证明路径为核心”的主旨发言。


图片11.png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于莹作题为“政府公职人员内幕交易论”的主旨发言。


图片12.png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作题为“重庆内幕交易及操纵市场案件审判实践及探索”的主旨发言。


图片13.png


会议下午第一单元研讨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邢会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王博主持。


图片14.png


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侯东德作题为“信息确定性视角下内幕信息认定标准探讨”的发言。


图片15.png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非权益合伙人朱媛媛作题为“内幕交易民事赔偿制度的几点建议”的发言。


图片17.png


北京己任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龙非作题为“内幕交易的推定与问题”的发言。


图片18.png


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吕成龙作题为“内幕信息构成要件的解构”的发言。


图片19.png


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阿敏作题为“从光大证券乌龙指案件看内幕交易侵权纠纷的构成要件”的发言。


QQ图片20231227205329.png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副教授程璐作题为“信息型操纵行为与虚假陈述行为的民事侵权赔偿竞合问题”的发言。


图片21.png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靳文辉、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韩文、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讲师武翠丹、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张可法参加与谈。


图片22.png


会议下午第二单元研讨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江苏省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春莉,成渝金融法院综三庭副庭长彭芳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文莉作题为“内幕交易主体归责理论演变对我国的启示”的发言。


图片28.png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尹航作题为“内幕交易惩罚性赔偿”的发言。


图片29.png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段磊作题为“内幕交易主体的扩张——基于公司法修订和公募REITs”的发言。


图片30.png


辽宁大学金融安全与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理作题为“内幕交易民事赔偿适格原告的界定”的发言。


图片31.png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清利作题为“内幕交易侵权的因果关系证明困境与优化”的发言。


图片32.png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思远作题为“信息型操纵的因果关系判断问题——兼评恒康医疗案”的发言。


图片33.png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郑佳宁、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范黎红、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赵吟、深圳证券交易所助理研究员赵宸可、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讲师宋姝、重庆邮电大学讲师田少帅参加与谈。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进行会议总结。


图片40.png


郭会长再次代表证券法学会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构成要件、举证责任、原告资格、惩罚性赔偿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和共识,在本次研讨会上产生了许多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学术观点,为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民事责任问题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最后,郭会长表示希望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民事责任相关问题,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的完善。

本次会议的闭幕式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功主持。


图片41.png



关闭窗口
 
   

办公室电话:65336130  辅导员电话:65313303 65360581 65327561  
地址: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区行政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