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 专业实践 >
 
我院研究生赴西安顺利开展国际社区调研
 

 

6月4日,由林移刚教授教学的课程“国际社区治理与服务”的2020届社会工作研究生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其中共有4只团队分别奔赴南京、成都、杭州、西安。林老师希望通过本次调研首先想让同学们解国际社区,研究国际社区。其中涉及诸多问题,包括国际社区是什么;它的建构主体、客体;建构路径等。需要了解什么样的社区是国际社区,治理什么以及哪些是同学们应该关注的。同时需要思考社会工作者是否需要作为一个独立的存在?要通过信息收集去了解答案,通过对调研过程的总结反思,实现对原本认知的问题的升华。其次让同学们知道理论与实践的异同。理论与实践并不是一定一致的,原本的期待没有实现也是实践对理论回答的体现。需要注意的是在调研的过程中不能全信书,具体是指:不能全信书本,也不能全信单个人的评价。社区负责人与社区居民都需要兼顾。此外,明确调研的目的,注意调研的方法,合理把握理论与实践的调适,预期和现实的修正。

6月4日晚11点,西安团队的6名同学到达西安,6月5日正式开展调研,6月5日上午,同学们一同前往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的唐兴服务站,受到唐兴社区服务站书记和副书记的接待,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服务站的相关对服务站的相关介绍设施和陈列,听副书记进行了大致的介绍,接着同学们对书记和副书记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了解了该社区外籍人士的数量、人员构成,外籍居民的与本地居民的矛盾所在,对于国际社区治理的相应看法。

上图为唐兴服务站书记与副书记介绍大致情况

上图为唐兴服务站副书记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上图为唐兴社区内部设施

书记与学生们合影

结束唐兴服务站访谈后,同学们由马不停蹄的前往小区内部进行相应的访谈工作,通过采访中外居民的相处情况、社区活动参与情况、公共设施设备、以及相应的互动情况等,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国际社区治理的实际情况。

上图为同学们前往枫叶新都市小区开展访谈

上图为同学们进行访谈

上图为同学进行访谈

6月5日同学们前往高新区绿地世纪城社区进行访谈,受到了高新世纪城社区书记的接待,书记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对国际社区的相应看法,以及对社区治理、社区发展的看法,书记特别提出在西安国际社区的普及迟到到来,新城区应该是西安国际社区的前锋,希望通过政府规划、企业布局、人才引进以及学界建议更快实现。

书记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绿地社区中放置整齐的相关文件

访谈结束后与同学们合影

6月5日下午,同学们同样前往绿地小区内部,对中外居民、店主、物业人员开展访谈。了解对外籍居民、国际社区的相应看法,互动情况等等。

上图为同学们开展访谈

6月6日,同学们前往铭城国际社区和双桥国际社区,在听取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后,对中外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商铺从业人员开展访谈,完成问卷三十余份,受益匪浅。

铭城国际社区大门

与铭城社区周边从业人员交谈

铭城社区居委会大门

结束与韩国居民的访谈

参观双桥国际社区

结束双桥社区参观

与外国居民交谈

结束一天调研的同学们

6月7日,同学们首先前往西安高新区民政局了解民政局对于西安创建国际社区的规划与打算。

同学们听取民政局工作人员的介绍

结束民政局访问

在结束民政局访问后,同学前往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梁家滩国际社区,由于梁家滩社区较为偏远,处在高速公路附近,同学们克服困难,一路苦中作乐,最后圆满完成任务。

同学们步行前往梁家滩社区

到达梁家滩国际社区

同学们开展调研

6月7日,同学完成了在西安全部的调研任务,前往了高新区唐兴社区、雁塔区绿地世纪城社区、铭城国际社区、双桥国际社区、长安区梁家滩社区以及高新区民政局,共访谈干部4人、中国居民40余人、外国居民10余人、社工2人、业主和店员等其他人员共计10余人,收集有效样本40余份,不仅收获了团队友谊,交谈技巧,专业实践能力更是更上一层楼。6月8日晚同学们已经安全抵到学校,希望同学们将这几天的调研经验内化,尽快完成调研报告和相关论文。

关闭窗口
 
   

办公室电话:65336130  辅导员电话:65313303 65360581 65327561  
地址: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区行政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