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 专业实践 >
 
我院研究生赴南京顺利开展国际社区调研
 

6月3日至7日,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6名研究生前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青奥社区、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玄武区银城东苑社区及鼓楼区青岛路社区四个南京市首批国际社区试点单位社区,以“国际社区治理与服务”为主题,针对国际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居民开展深度调研。

6月3日下午,调研团队根据提前约定的时间地点前往青岛路社区,与社区谢书记进行了约2小时的座谈,随后,对青岛路国际社区打造情况进行了参观。座谈过程中,谢书记介绍了青岛路社区的基本情况及国际化社区打造情况,分享本社区打造国际化社区的经验是不仅要让外籍人士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还需要国内居民区了解外国文化的特色,只有这种双向的文化交流,才能让社区外籍人士真正融入到社区。对此,调研团队就如何促进文化的双向交流等问题对谢书记进行了提问并作了记录。接着,调研团队对青岛路社区的国际化氛围等进行了参观,发现青岛路社区在双语标识、双语宣传册等方面的氛围打造都是十分充足的。

图一 小组参访青岛路国际社区

6月4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银城东苑社区,与社区负责国际社区打造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通过交流,调研团队获知银城东苑国际社区打造依托社区特有的韩国人口构成基础,在政府宏观顶层设计的支持下,联动社会组织,发挥社区力量,致力于构建一个本地居民舒心、外籍居民安心的国际社区。下午,在社区的引荐下,调研团队与翠竹园社区负责国际社区打造的社会组织负责人朱老师进行了会谈,从朱老师那里了解翠竹园国际社区打造的路径和模式。针对国际社区打造的问题,调研团队了解到翠竹园社区以“四方平台”为基础的社区治理模式,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及社会组织共同治理的基础上,社会组织作为第三方专注于国际社区的打造,是具有身份优势和专业优势的。

图二 小组成员参访翠竹园国际社区

6月5日,在与社区的沟通确定基础上,调研团队前往翠竹园社区居委会进行交流和参访。本次参访由两名参与国际社区建设的工作人员对调研团队进行了接待,对该社区以第三方力量介入国际社区打造的模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调研团队也就社会组织介入国际社区打造的议题,与社区共同探讨了社会组织在此过程中所具有的优势与可能存在的问题。

6月6日,为了进一步了解银城东苑国际社区打造过程中,社区居民对于国际社区的认知,调研团队再次前往翠竹园社区,采用随机访谈的方式,对社区居民进行访谈。在访谈中,调研团队发现,居民对于本社区国际社区的定位没有很深切的认同,觉得国际化的氛围不是很浓厚,除此之外居民对于本土社区治理的成效还是非常认可的。

图三 小组走访银城东苑国际社区

6月7日上午,由青奥社区主任接待调研团队进行参观及座谈。参观过程中,调研团队发现青奥社区作为南京市基础设施较完善、外籍人士最多的社区,在国际化氛围的打造方面是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的,主要体现在社区居民开放包容有活力和社区内可见文字为中英双语这两个方面。在进一步的座谈中,调研团队发现,青奥社区建设国际社区的重点不是在于服务外籍人士,而是以本地居民为基础,开展各种与国际接轨的诸如相亲大会、歌舞会等活动,以此来让本地居民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体验不同国家文化的特色,强化社区居民的国际化意识。

图四 小组参访青奥国际社区

本次南京市国际社区调研的过程中,调研团队发现每个社区在国际社区治理和服务方面都各具特色,有很多值得研究和借鉴的地方。通过专业调研的实践,调研团队对于国际社区的概念、国际社区的建设情况及国际社区的治理方式和服务形式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而每位同学关于国际社区的研究主题和调研内容,也更加完善和充实。

南京国际社区调研团队

2021年6月9日

关闭窗口
 
   

办公室电话:65336130  辅导员电话:65313303 65360581 65327561  
地址: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区行政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