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 专业实践 >
 
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顺利开展“SISU学生法律咨询服务”
 

5月24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践行“我是党员我承诺,为民服务我先行”的理念,我院主动发挥专业优势,联合学生工作部开展“SISU学生法律咨询活动”。我院党总支书记陈功老师、院长助理程璐老师与我院志愿者们为现场同学提供了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

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来自英语学院的周安豪同学就如何有效应对影楼擅用客户照片宣传,维护自身肖像权的问题提出疑问。

法学专业的谢漫和吴天艳同学表示我们应该先采取协商的方式来解决,明确照片使用的目的,以及是否盈利,再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

程璐老师正在解答

程璐老师表示,针对此类典型的民事侵权纠纷,应当衡量维权成本与效益,首先与侵权

人进行协商,并借助包括委托律师出具律师函,通过工商部门投诉在内的一系列第三方力量,如若解决无果再考虑凭借诉讼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自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的杨心怡同学希望了解在与网购商家进行平台外交易后提出退款,因未达商家所定的退款金额要求而遭拒的解决方法。

法学专业的毛沁琳和文柯同学表示,协商依旧是首选方式,除此之外可以向相关平台进行举报,并提醒大家在网购的时候注意风险,保护财产安全。

程璐老师提出,鉴于网络交易的虚拟性,首先可查询商家的实名认证信息,再通过交易所在平台投诉对其施加压力,并且需要着重留存交易中的关键证据。

陈功老师正在解答

陈功老师指出,通过深究商家规定的交易条款,理清其交易模式,有助于明确商家行为的非法性,此外,联系其他具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进行集体维权也具有良好效果。

来自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曹婷同学关切询问了同人画师如何处理网站面对绘画作品被频繁盗用的不作为,以及周边产品制造商在合约规定以外使用画师作品这两项问题。

法学专业的张书涵和魏传姣同学建议,首先可通过添加水印与开启禁存功能遏制盗用行为,然后留存侵权证据并呼吁粉丝群体协助维权。

程璐老师指出,人民法院具有专门的知识产权审判庭,其对处理知识产权纠纷具有相当的熟练度,并且此案件适用实行一审终审制度的小额诉讼程序,其复杂程度与成本均处于大学生群体可接受的范围。

志愿者们正在进行解答

来自英语学院的成桥飞同学围绕与兼职公司订立的口头协议,咨询如何避免口头解决协议达成后拒绝用人单位的风险承担,与解决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工资的问题。

法学专业的左星星和吴天艳同学提出,即便签订口头协议也应该信守承诺,以免为对方造成损失,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应该与对方就劳动基准,如工作时间、薪资报酬和休息休假等进行确认,出现拖欠工资应及时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

程璐老师认为,该问题重点在于风险预判,在应聘小规模有限责任公司的兼职岗位时必然须承担低要求下的风险,在签订劳动合同时须斟酌例如付款节点的重要合同内容,当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及时搜集证据依然是关键的维权步骤,此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都遵守诚信原则。

陈功老师答道,当兼职岗位具有紧急特殊性,在达成口头协议后如欲拒绝应尽早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在搜集证据方面,薪酬发放与日常打卡的记录,同事证词与监控录像均可有效证明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当协议中未明确规定工资标准,劳动者仍可根据当前该行业的一般工资标准提出合理工资要求。

活动最后,周安豪同学就活动体验发表自身感想。他表示,本次法律咨询专业性显著,有效帮助学生维权思路清晰化,遇事更加理性,提升了自身维权意识,深化了对法律意义的理解,他将进一步重视法律相关问题,并对两位老师与志愿者同学们的细心解答表示由衷感谢。志愿者同学们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也收获满满,不仅灵活地运用了课本知识,还增加了法务经验。

老师、志愿者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我们积极总结了本次活动的经验教训,致力于将“SISU学生法律咨询活动”做成长期的志愿服务,为川外学生提供便利。接下来,我们将采取“预约+线下法律咨询”的方式,于每周五在学生之家提供法律服务,在我院的指导下,联合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挥年级长联席会和法学协会的作用,激发学生动力,共同推动“SISU学生法律咨询活动”的发展。

文: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法学协会

图:川外学生之家

关闭窗口
 
   

办公室电话:65336130  辅导员电话:65313303 65360581 65327561  
地址: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区行政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