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 专业实践 >
 
我院研究生赴杭州顺利开展国际社区调研
 

2021年6月3日-6月7日,在《国际社区治理与服务》的课程实践安排下,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戴彩霞、李红、耿正去往杭州国际社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调研,分别走访了杭州市经济开发区朗琴社区、钱塘江区伊萨卡社区、余杭区新梅社区、余杭区水景社区等四个杭州市“国际社区示范社区”。

杭州市自2016年率先在全国提出“社区建设国际化”理念以来,已成功打造了四批共计45个国际化示范社区,此次调研小组成员紧紧围绕调研目标,以了解杭州市国际社区治理现状与情况、国际社区治理中外籍居民的参与程度、国际社区的志愿组织与管理等为方向,通过深入访谈与参与式观察的方式开展调研。

第一站是经济开发区朗琴社区,该社区周边具有高校和企业资源,外籍居民300余人,分别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注重外籍居民的融合治理是该国际社区打造的亮点,强调三融即“设施融距”、“服务融情”以及“文化融念”。调研小组在参观了社区涉外人员服务站点后又对社区书记进行了访谈。在这一过程中了解到该社区创新居民委员会成员设置,以“专职代表+兼职助理”的模式邀请境外居民加入社区治理阵营,经过严格规范的推选程序,在全市首次产生1名境外人士居民选举代表和3名具有一定影响力且热心社区建设的境外人士聘任为“社区主任助理”。以社区居民委员会、议事协商委员会为平台,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同时,通过走访与对居民的访谈也深入了解到了该社区自组织的建设运营情况。

图1:调研小组对社区书记进行访谈 图2:调研小组参观涉外人员服务一体机

图3:访谈朗琴社区居民 图4:与社区书记合影

随后的几天,调研小组走进了钱塘江区伊萨卡社区与余杭区新梅社区。伊萨卡社区于2020年被评为杭州市国际社区的新型示范社区,该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打造“伊路同心”党建品牌,建立了“三方协商”工作机制,同时走出了一条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社区主导、业委会负责、物业公司服务、警务支撑、居民参与、区域协同的“六方联动”基层治理之路。在问到目前国际社区建设与打造有什么亮点时,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建设国际化社区初期,当时认为党建与国际化建设并不搭边,但在逐步了解国际化内涵后,党建引领也是希望促进社区的和谐治理,能让更多的居民群体以及多彩的元素共同融合,这和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初衷是一致的,目前社区国际化的打造是党建的延伸与外扩”。同时,新梅社区也是一个以“党建+治理”为主要抓手的国际社区示范点,提出了五色党建“一三一”工作法。

最后一站是余杭区水景社区,调研小组在走访中发现该社区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培育非常完善,该社区共有22个社会组织,包括摄影队、乒乓球队、广场舞队、太极健身队、象棋队、以及幸福厨房工作室、阿姨工作室等等,社区对于这些组织进行适当的规范与引导,同时积极鼓励邀请外籍人士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通过开展中外共融活动,逐步建立关系,加深外籍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再慢慢让其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来。

此次调研,让调研小组收获颇多,不仅对于整个杭州的国际化治社区有了全面的认知,也进一步了解了杭州国际社区治理的整体思路和不同国际化社区的治理路径。小组成员们也很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积极发现和思考国际化社区治理中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对此次调研进行深入总结反思,潜心撰写课程论文。

关闭窗口
 
   

办公室电话:65336130  辅导员电话:65313303 65360581 65327561  
地址: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区行政楼2楼